▍02 物品極簡

white stairs


之所以能極簡物品,是因為明白自己擁有物品的目的。
接觸了極簡主義後,我在購買物品方面的觀念有很大的改變:

1. 只選擇100%喜歡的
如果購買物品的當下,就已經「沒有那麼喜歡」,那麼請別購買。
因為往後我們很有可能因為那一點點的不喜歡,而不去使用它!
所以:只購買100%喜歡的物品!

2. 選擇百搭、經典、耐用的
-百搭:如果你和我一樣有衣服色系強迫症,那請不要隨意購買還沒出現在衣櫃內的色系!
不然你會為了搭配那個獨特色系,再去購買更多相同色系的商品來搭配...永無止盡。
-經典:若選擇一時的流行,商品很快就會因為過時而被淘汰。
-耐用:選擇耐用的材質,不斷使用起來舒服,而且使用期間通常也會比較長。

3. 一進一出
購買前,先去整理你的東西,看看是否有重複或類似的。每買一個新的東西,就盡量淘汰掉舊有的一個東西,物品數量才不會增多。p.s. 極簡主義讓我丟了100多件衣服😂

4. 想清楚持有物品的目的
為什麼要買這個東西?是因為舊的不好用嗎?有它會比較方便嗎?還是只是一時的心動?

我認為以上四點都非常重要!!
如果缺少了任何一個觀念,通常極簡物品的時候就會很容易失敗。
接下來分享極簡物品後,我的改變:

1. 購買慾下降,省錢!
因為知道自己持有物品的目的、對所有物品都很滿意(100%喜歡),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少件物品,所以不會亂花錢去購買沒有必要的商品。
於是,我現在的月開銷是之前的1/3,真的很省。

2. 變得喜歡打掃、常打掃
因為物品很少,打掃起來不太費力。只要花短短的時間,就能讓房間乾淨溜溜,神清氣爽。

3. 變得環保
從自我的極簡,拓展到對地球的極簡。會開始想要如何才能減少自己製造的垃圾(所以不再買手搖杯,又省了一波錢)。

4. 更在意生活品質
我花了更多心力在物品之外的事情。例如自我能力的提升。



真的很高興在兩個月前接觸了極簡,並且去實踐它。
極簡主義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,從丟棄第一樣物品開始吧!

留言